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要打通“三重门”

2019-04-15 17:53 千龙网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开幕式红毯。图为演员田华亮相红毯(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开幕式红毯。图为演员田华亮相红毯(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在京举行,谢飞、吕乐、宁浩、郭帆等老中青三代电影导演一齐亮相,以回望为契机,把脉中国电影,找寻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原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电影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电影人的创作如何与时代形成唱和?中国电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这是导演们讨论的话题,也是中国电影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真正有风格的电影体现着导演的审美、个性和价值观。电影好不好看,导演是第一要素,所以首先要打通“人才门”。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有完善的制度体系,能鼓励、激发有才华、有热情的人愿意从事电影行业,投入电影创作,并给他们创造做梦的条件。

对导演来说,最希望看见的结果是口碑票房双丰收,既完成了自己在电影艺术上的追求,又解决了导演和一起做“梦”人的吃饭问题,让大家可以吃饱肚子,有体力、精力和资金,继续做下一个“电影梦”。

宁浩说,自己开始拍片时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时代。他的成名作《疯狂的石头》能开拍就得益于“亚洲新星导”对有才华年轻导演的资金扶持计划。尽管执导作品几乎部部卖座,但宁浩说自己在多年创作中,一直在电影的文化属性和商业属性之间寻求平衡。

宁浩的困扰也正是中国电影一直存在的困惑,和发展过程中必须打通的“阻隔门”。重量不重质、重商业片轻文艺片,票房高口碑差,是这几年中国电影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虽然电影票房收入年年在刷新纪录,但并没有多少国产好电影被权威国际电影节认可。

上世纪三十年代我们出现过受市场欢迎的好莱坞商业类型片。谢晋的《芙蓉镇》《天云山传奇》,都是上亿人次观看。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五代导演创造了中国文艺片的黄金时代。《霸王别姬》《黄土地》《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屡屡在国际获奖,说明中国电影的艺术性已经走向世界。只是现在的“唯票房”论,只建立了电影的市场化评价标准,没有建立艺术、文化方面的评价体系,扼制了优质文艺片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

想要拍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好电影,必须找寻电影文化性和商业价值的平衡,需要继续规范、完善对电影市场的管理,建立多元的电影评价体系,保障各种类型的影片都有符合自身特点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当然,电影强国的最核心标准是拍出量多质好的电影。拍出更多优质电影是实现中国电影强国梦要打通的“内容门”。去年,《战狼》《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今年的《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等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双丰收说明,不论是商业片、文艺片还是科幻片,真正好看、优质有特色的电影,是能赢得观众和市场的共同认可。

这几年政府也不断加大对影视行业的整改力度,更规范、系统的行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中。“流量”经济开始退潮,观众从喜欢“小鲜肉”到也喜欢“老腊肉”。有演技演员们的“春天”来了,这也意味着百花齐放的中国影视业的春天也要来了。(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