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厚植绿色中国,扮靓生态神州

2019-04-13 15:59 未来网

来源标题:厚植绿色中国,扮靓生态神州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同首都民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锹土、一桶水,一棵苗、一片林。油松、国槐、侧柏、玉兰、红瑞木、碧桃……种下的是绿色,浇灌的是梦想。有细心的网友做过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天,习近平都会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些植树点所在地包括,永定河畔、团城湖调节池、孙河乡、西红门镇、将台乡、张家湾镇、绿心城市森林公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植树造林,生态之本。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总书记每年的身体力行,叫人不禁联想起这些年生态文明战略的勇毅笃行。

从“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四个一”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植树造林,是为厚植绿色中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后”之间,彰显是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浩荡40载,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不过,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在存量上守住绿色,在增量上厚植绿色,生态文明这项系统工程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

绿色发展,方能扮靓生态神州。2018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要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结,以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从源头严控环境污染增量,把发展的路子切换到绿色循环低碳的新轨上来,在物质文明阔步向前的同时建设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这是新时代的辩证法,这是新征程里的自然观。《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律与道德律是人类文明的双翼,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就是恪守自然规律、构建美好生活的应时之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协同推进。这一抹绿色,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这一番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共识。从植树开始、以治污为戒,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中国,扮靓生态神州!(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作者:邓海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