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家长和老师为一道数学题“吵”翻了,不是坏事

2019-04-11 15:26 千龙网

弟弟10岁,哥哥可能是几岁?这道题目,是一位在杭州某高校当老师的爸爸发在朋友圈的,是他上一年级的儿子嘟嘟的课堂作业。一道小学一年级数学题难倒当大学老师的父母,家长老师“吵”翻了。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的配套课堂作业本中的这道数学题,答案是哥哥18岁,但是却有三分之一小朋友选了60岁,更让人哭笑不得是,不少家长也认为哥哥的年龄是60岁,笔者以为,家长和老师之间为一道数学题“吵”翻了,其实很正常。

题目里说“今年小天10岁,哥哥的年龄比他大得多”,很显然,第4个答案9岁不对,因为9岁还没有小天大,该是弟弟的年龄,而第3个答案12岁,仅仅比小天大2岁,只是“大一点”,并不符合“大得多”的要求。也就是说,小天哥哥的年龄只能在第一个答案60岁和第2个答案18岁两者之中选一个。从一般意义上说,18岁固然符合“大得多”的题目要求,但60岁更符合“大得多”的要求。拿18岁与60岁相比,60岁更符合“大得多”要求。

客观地说,作为大学老师的嘟爸嘟妈认为孩子选60岁是对的,也就是从“大得多”角度考虑的,不能简单地看成是钻牛角尖。因为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兄弟之间岁数相差五六十岁的。就像嘟嘟爸爸说的:“按逻辑选18岁是没错,但出题人低估了现代科技。乔治·默多克的大儿子1958年出生,最小的女儿2003年出生,所以60岁也不算错啊。” 加之在小朋友心目中,哥哥未必就只能是自己父母亲生,碰到年龄差距很大但却是同一辈份的,父母一般也会教他叫“哥哥”。

说白了,家长老师为一道数学题“吵”翻了,问题出在家长在思考这道题目时,是就题目看题目,想得也比较老师“全面”,连一些极端的例子也考虑进去了,恰恰没有充分考虑现实生活普遍存在的情况。杭州天成教育集团一年级数学老师程艳娟最近也在作业本上批到了这个题目。“班上很多同学选60岁,因为他们关注到了‘大得多’这三个字,但孩子们忽略了‘哥哥’这个限制。”

关于这道数学题的答案,杭州市一所公办小学的数学老师王老师的分析就比较到位:这是一道比大小的题目,但是和具体的大小不同,它考查的是一年级学生对日常生活场景中一些常用的模糊概念的理解,如“大得多”,“小得多”,“大一些”,“小一些”等等。“大得多”或“小得多”,相对范围比模糊宽泛,必须结合题目的具体情况和选项对比来解答。哥哥18岁,比起10岁的小天是“大得多”,而60岁,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得多”,而是“大得太多”了,连小朋友都知道,“60岁应该是爷爷的年龄,不是哥哥的年龄。”

家长老师为一道数学题“吵”翻了,从对孩子的教育角度说,不但不是坏事,还是一件好事。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这道题目时,不但要讲清楚“大得多”“小得多”的概念,还要教会学生正确的思考方法,不能不顾普遍情况而揪住特例不放,一味钻牛角尖。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