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提质增效打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4-10 18:31 千龙网

4月10日,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发布会举办。图为发布会现场海淀应急指挥平台展示。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4月10日,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发布会举办。图为发布会现场海淀应急指挥平台展示。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转型发展,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京的发展格外引人注目。既有转型发展的阵痛和坚决,也有减量发展的探索和创举,还有高质量发展的收获与惊喜。

作为全国首座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近年来力推疏解整治促提升,在城市功能“量”上做减法,谋求发展势能“质”的提升。这条“减”出来的道路,正引领城市发展迈向高质量。从过去的集聚资源求增长,到今天的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不仅为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也给其他地方高质量发展以启示。

曾经的动物园批发市场,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容纳了9万多名从业人员,每年贡献税收5000万元左右。转型后,仅目前投入使用的1万平方米建筑,贡献税收就已超过5000万元。未来,这里将主打金融科技牌,成为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动批”转型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可见一斑。相同的地方,经过腾笼换鸟,发展质量直线上升。

两年来全市共退出1307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500个市场和物流中心。这些空间正在填充高质量发展因子。东五环外,昔日的双桥乳品厂已经变身为E9区创新工场。目前有80家文化科技企业落户于此,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居多,其中3家还是“独角兽”企业。近几年,北京就像这样,通过不断减重、减负、减量,推动低质低效产业和业态持续退出,盘活低效闲置资源,为引入高端要素腾出宝贵空间。

大城市的优势资源和腾退的空间相结合,碰撞出充满激情的火花,催生发展的新气象。2018年,北京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双双创下全国第一;新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3.2%;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67%。数据背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成长,已渐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高精尖产业成为有力支撑。

剥掉“白菜帮”,做优“白菜心”,北京经济发展步入高质量佳境。与此同时,疏解整治促提升腾出的空间,也促进了民生的改善。比如,两年来,核心区已有1282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旧貌换新颜,改变百姓生活。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重要抓手,北京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打造了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的北京样板。减量发展,提质增效,北京打通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