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称呼不加“尊敬的”不仅是退出“打官腔”

2019-04-10 15:39 千龙网

话语是观念的外衣,陕西出台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的规定,主动拿繁文缛节与虚假客套开刀,这不只是为基层减负,也让人看到了官场风气、话语体系变革的更多可能。

在会议、活动中对领导同志称呼加上“尊敬的”不仅仅是一种语言,更是成为了一种习惯,但是这样的陈词滥调不仅仅臃肿,更是让整个话语听起来像是在“打官腔”。

其实,对于“尊敬的”使用,在官场上使用得是最多的,这是一种习惯使然,也是一种不正常的官场陋习,这不是真的对某一个领导同志的尊敬,更是对他们代表的职位尊敬。

不难看出,使用“尊敬的”背后是一种对官本位的崇拜思想,正是因为把官看得太高,才会如此地郑重,如此的用心,只是这样的用心并不是针对这一个人,而是针对权力的“刻意为之”,这就不是出于真心的尊敬。

这种对上采取“尊敬的”称呼是一种唯上是从的为官心态,这种表面上看起来的一团和气,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常的官场现象,也是一种作风上虚浮的表现,一个称呼也能够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的从政理念。

称呼不加“尊敬的”去掉的不仅仅是三个字,而是去掉那些陈词滥调,也是去掉那些可疑的奉承,更是让这种“打官腔”的行为远去,让干部和干部之间能够不再因为权力而语言上折腰,从而更好地净化官场的不良风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吴小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