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找准课业减负的“痛点”方能解决“难点”

2019-04-04 15:12 千龙网

黑龙江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意见》,旨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其实,学生课业减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当红话题”。近几年来,或者说是近十几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减负意见,然而最终却难见成效,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减负难的“病根”,不能“对症下药”。

综观众多减负意见,多对处于“中间环节”的学校“做文章”,这其实并没有找准减负难的“痛点”,所以既不能调整源头的初衷,也不能改变归处的导向。要避免再次重蹈覆辙,还需在减负难的“痛点”上,贴一贴“膏药”。

转变家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错误观点,解决强迫之“痛”。其实,学生课业的“包袱”,不仅仅来自学校,也有一部分来自校外;所以,落实课业减负,不知要对学校“下手”,更要向校外“开刀”。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影响和“唯分论”的导向下,不少家长本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理念,去给孩子“加担子”,给孩子报很多课外补习班,甚至是占用假期的时间。尽管有些家长明知道这么做有“副作用”,但还是强迫孩子去报班学习,因为这也是升学现实所迫。

跳出“带着应试教育的镣铐跳着素质教育的舞蹈”教育体制,解决无奈之“痛”。有不少老师反映,自己也并不想给孩子留那么多作业,但是这却是无奈之举,因为虽然喊着素质教育的口号,却还是干着应试教育的工作。如果不靠作业来让学生“熟能生巧”,巩固巩固,就容易让学生成绩下降,让家长兴师问罪,让学校追责并罚,最终是“一败三伤”,得不偿失。由此看来,“唯分至上”的应试教育体制不改,课业减负恐难减到真处、减到实处。体制弊病才是那个最无奈、最根本的“痛点”。

调整“学而优则仕”的就业标准,解决被动之“痛”。在众多人看来,上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找份好工作,有个好前途。然而,这也恰恰成为了课业减负的一个“拦路虎”。而这些自然少不了“勤能补拙”的课业负担的“帮忙”。所以,很多学生为了心中的“就业标准”,被动地卷入了“书山业海”的“痛点”。笔者认为,要想把课业减负落到实处,还需在“痛点”上下功夫,也希望我们发展素质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韩朝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