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三大变化”铁路调出百姓出行幸福图

2019-04-04 09:19 千龙网

4月10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有三大主要变化,一是青岛北京间迎来3小时交通生活圈;二是津保铁路高峰线列车由现在的88列增加至92列,白洋淀站停靠列车达52列,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提供运力保障;三是新增万吨列车11对,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路网规模不断完善,调图工作日渐科学高效。从最初的隔几年一次,到现在的一年两到三次,并实施了“一日一图”。铁路运力得到了充分发挥,铁路路网得到了充分利用,特别是高铁列车的占比和贡献日渐凸显。人民群众“公交化”出行半径与日拓延,中国高铁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

东北振兴、西部发展,便捷的交通是前提,充足的运力是保障,多样化的时间选择是需求。青岛3小时交通生活圈的建立,不仅方便了旅客换乘和出行需求,更是架起了一条从东北到首都的经济连心桥。同时,京沈高铁实现了承德到沈阳间的当日往返。随着京沈高铁建设的不断推进,东北与京津冀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可见,高铁无疑是振兴东北的强力推进器。此外,通过此次调图,石家庄与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无疑为西部发展增添了交通动力。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正肩负着引领国内高水平城市群建设、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双重任务。开年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就视察雄安新区,为雄安发展谋篇布局、勾画蓝图、作出指示。此次调图的第二大变化,着实为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带来强劲的交通拉动力。当前的调图布局,最大的着力点就在于有力地推动了雄安新群的建设发展。千年雄安大计,高铁助力必不可少。除了津保铁路外,京雄城际铁路加班加点建设,正在努力为雄安建设再添另一高铁飞翼。

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更好的满足了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作为老百姓,我们感受到的是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此次调图的第三大变化,就是进一步提升了货运运力。自打货运增量行动以来,北京局共计完成8786对万吨列车的开行,累计运输煤炭9225.14万吨,相当于为京津冀区域缓解和减少153.75万辆重载开车对交通的影响和大气的污染。未来,在该图的影响下,这一数字将达到区域内减少2000辆重载车辆。看得见蓝天,赏得到白云,晒得到阳光的好天气,将会越来越多的陪伴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乐见京津冀“蓝天保卫战”的成果更加巩固和扩大。

在新图的影响下,不论是近观还是远瞧,带给我们老百姓的不仅是出行的幸福图,还是生活的幸福图,环境的幸福图。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夏庆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