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给“无火祭祀”一些方法、一点时间

2019-04-03 15:05 千龙网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据《北京晚报》报道,3月31日上午,北京消防发布了针对清明祭扫、踏青春游的安全提示。祭扫和春游期间,市民要服从墓地管理部门的管理,严禁私自在墓区动用明火。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每年的三、四月本是春回大地,草长莺飞的季节,雨水也逐渐增多。但四月却是全国火灾高发时期,每年近四成的火灾发生在本月,让人震惊。3月30日的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的森林火灾,更是侵吞了27名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的年轻生命。

在清明节前后,大家扫墓祭祀、缅怀祖先,这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但在扫墓祭祀的方式上,却没有因为时代进步而变化,仍然以焚烧各种纸钱和祭品为主。近些年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统计,焚烧纸钱的吨数逐年上升。而百姓墓地多处在野外郊区,加上春天风大,焚烧纸钱时,很容易引起火灾。为此,相关部门把当前预防火灾隐患工作的重点放在大力倡导“无火祭祀”上。但焚烧纸钱的习俗已经在百姓心中牢牢扎实,移风易俗谈何容易。

笔者认为,“无火祭祀”是森林防火、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新形势下的产物,也是清明节风俗习惯变化的一种风向标。

首先,相关宣传、教育部门应加强“无火祭祀”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引导百姓抛弃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祭祀方式,让祭祀行为更加文明,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其次,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用献花、上香、植树等方式,缅怀先烈和亲人,以一带十,用实际行动感染百姓。

除此之外,还要给移风易俗留些时间,任何习俗的变化都不是立竿见影的,因此,规范灵堂、目的等祭祀场所就显得尤为迫切。设立固定焚烧点,并在清明、春节等重大祭祀节日期间,实行消防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火灾零发生;对于散落在田间郊外的墓地,则需要丧葬部门和镇乡、村级部门联动起来,对墓地进行彻底的摸排,对安全隐患大的墓地后人,可以采用教育、奖励等办法,督促其清除墓地周围杂草,修建焚烧坑等防火措施,并明晰责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任俊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