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要让手机成为“情感稀释剂”

2019-04-02 14:50 千龙网

近日,广州市举办《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法治宣讲活动。中级人民法院庭长在活动中指出,夫妻任何一方“一直盯手机相互不理睬”,或“回娘家一年半载都不联系”等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

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再平常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无数的悲哀与无奈。随着电子时代的飞速发展,夫妻之间的相处已经转变为双方各自玩手机、几乎不用语言交流的“安静”模式,典型的“低头族”夫妻越来越多。他们的婚姻关系已沉湎于虚拟世界。如此情境下,“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的言论也无可厚非。

手机正成为现代人的“情感稀释剂”,它让我们变得不再习惯用真切的语言表达情感,而是沉浸在虚拟世界寻找乐趣。殊不知,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反而会让我们更加压抑。它会过度消费和占用我们工作和照顾家人的时间,阻断夫妻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夫妻满意度大打折扣。

在电子产品越来越蚕食人们的时间和空间时,夫妻之间如何相处就真的成为一个需要重新面对的问题。有多少人能回忆起自己以亲切和蔼或爱慕的目光注视爱人的情景?最近一次面对面交流又是在什么时候?

全国妇联等机构曾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本意是让年轻夫妻有更多时间相处和交流,但这种善意的忠告对不少年轻夫妻来说却是一次痛苦的历练。在“手机依赖症”日益严重的今天,夫妻之间应回归面对面的沟通,用真实的面貌、表情和真诚的语言与爱人交谈,增强家庭幸福感。

现在的电子产品对年轻夫妻的影响是空前的。如何把手机变成一把宝剑而非凶器,不仅需要夫妻双方强大的自制力,也需要社会约束力的配合。

婚姻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增进夫妻感情更需要经常性的沟通交流。虚拟网络的冰冷符号永远比不上关切的眼神和温柔的问候,莫用过度的低头代替情感的互动。只有这样,婚姻才会圆满,生活才会更加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彩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