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法律名义向亵渎英烈者说“不”!

2019-04-01 11:44 千龙网

3月28日,河南驻马店一家理发店在广告彩页印制“我要的是桂纶镁,出来的是刘胡兰”的广告语,引发社会关注。当地已对涉事理发店广告内容出现侮辱英烈问题依法进行查处,没收全部问题广告彩页,责令停业整顿,要求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同时,工商、公安等部门已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对该理发店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这是去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我国首部《英雄烈士保护法》之际,很多网民不约而同地说出的肺腑之语。尊重英烈、保护英烈,就是更好地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擦亮初心、不忘来路、接过行囊、继续远行,把幸福和梦想的追求进行到底。然而从最近一年的情况来看,无知无畏者并未绝迹,少数人还在毫无底线地诋毁历史、戏谑英雄。法之威严岂能被践踏,英烈精神容不得半点扭曲和亵渎,整个社会以法律和道德的名义向违法者说“不”!

去年5月15日,作为特级英雄黄继光故乡的检察机关,四川中江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要求相关部门删除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黄继光英雄事迹和精神等不法信息;去年6月12日,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在江苏淮安市中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曾某因侮辱救火牺牲的消防战士谢勇,被判处于七日内在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去年9月28日,陕西西安市雁塔区法院依法判决了“暴走漫画”恶俗篡改叶挺将军《囚歌》案,判决被告西安摩摩公司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公开道歉,并向原告叶挺烈士近亲属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今年元旦前夕,王某、吴某在杭州烈士陵园穿着带纳粹标志的军服自拍,被网友举报,涉事者被萧山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法律是“死”的,更多时候仅仅出现于浩瀚的典籍中,对于每一个守法守规者来说,生活中恐怕几乎感受不到其存在。法律同时又是“活”的,具有惩恶扬善的强大修复功能,面对上述那些亵渎英烈案件,它都会在瞬间激活,及时作出司法裁量,让违法者付出巨大代价。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次审判其实都是警钟长鸣的普法课堂,每一桩案例也都是生动鲜活的现实教材,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共同接受英烈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再教育、再洗礼、再认知、再升华。有了法律利器高高祭起,有了亿万人共同守护,英烈精神才会被永远擦亮,长眠于地的英烈们才能身后“无扰”、含笑九泉。

我们每个人都是英烈所谛造幸福生活的享受者,也都应是英烈精神的传承者、捍卫者、保护者。法律为此画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崇尚英雄、尊重英烈既是一种价值取向,更是沉甸甸而光荣神圣的公民责任,必要时我们都当大胆发声“亮剑”,进行舆论评判、道德谴责、批评教育,引导更多人清晰认知亵渎英烈行为的法律责任,使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精神深入人心,从而汇聚起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守护共同精神家园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培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