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增值税改革凸显减税与完善税制并重

2019-04-01 09:1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增值税改革凸显减税与完善税制并重

这次增值税改革从规模和意义上都非同寻常,通过减税与完善税制并举,不仅要实现减轻企业负担和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还要推进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可以说,增值税改革的过程反映了稳步推进、逐步深化的改革思路,并通过深化这一改革,为下一步完成增值税立法奠定坚实基础

从4月1日起,作为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大幕。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税制改革稳步开展。这次改革从规模和意义上都非同寻常,通过减税与完善税制并举,不仅要实现减轻企业负担和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还要推进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增值税以其税收中性、收入功能强等优势为世界多数国家所重视和采纳。我国自1979年引进增值税制度以来,不断改革和完善税制,如今增值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占税收总收入近四成。深化增值税改革、逐步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是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实际上,对于增值税改革,社会各界已不陌生,比如营改增、简并和降低增值税税率等,都是这方面的重要改革。从2012年1月1日在上海启动营改增试点以来,增值税改革至今已走出“十大步”,不断向现代增值税制度迈进。可以说,增值税改革的过程反映了稳步推进、逐步深化的改革思路。同时,通过深化这一改革,为下一步完成增值税立法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举措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同时,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完善抵扣链条;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减少因留抵导致企业资金占压问题,增强税收中性。这些改革措施,一方面通过大幅降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等政策,大幅度、实质性减轻企业税负;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增值税制度。比如,通过降低税率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期末留抵退税也体现了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发展方向。

与历次增值税改革相比,这次减税规模力度大、改革任务重,这些措施的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留抵退税等改革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落实减税降费指出,“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完成相关要求,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有“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坚持过紧日子,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另一方面,需要财税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强化执行、优化服务,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下降、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从近年来推行减税降费情况看,一些行业、企业在适用新政策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分析改革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改革目标实现。

减税降费被社会、企业高度关注。如今大幕拉开,实施效果如何更是备受期待。相信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地,将有力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曾金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