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蓝天真好,保卫战一刻不能松懈

2019-03-28 18:39 千龙网

2019年1月4日,北京南站,高铁列车驶出车站。(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宪国摄 千龙网发

2019年1月4日,北京南站,高铁列车驶出车站。(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宪国摄 千龙网发

在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生活,人们格外关注蓝天。2018年,北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成绩单公布了,任务圆满完成。

3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记者获悉,2018年,北京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3.8%、7.1%和3.7%左右,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和任务。

2018年,北京市民对重污染天气的记忆,少了一些无奈,多了一些惊喜。这一年,空气重污染日持续减少,全年空气重污染日15天,同比减少9天。不仅如此,2018年全年首次无持续3天及以上的重污染过程。重污染次数减少,且没有持续3天以上的,使市民对空气重污染的印象淡化了许多。北京虽然大,但是只要下定决心,治理空气污染一样能卓有成效。

2018年,好天气也给人们带来许多惊喜。这一年,北京市优良天数进一步增加,共227天,占比62.2%,其中一级优天数为72天,二级良天数为155天。最激动人心的是,PM2.5浓度为个位数的天数达31天,同比增加14天。从17天增加到31天,了不起。

2018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不是天帮忙,而是靠人努力。既有此前几年攻坚克难打下的基础,也有2018年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一年,北京制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治理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减少污染源,淘汰国Ⅲ标准柴油货车4.7万辆,将低排放区扩展到全市域,排放超标检出率提高到15%;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不留余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行精细化管理,建成覆盖乡镇街道的粗颗粒物监测网络,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率达到89%;利用热点网格技术精准执法,开展汽修、露天烧烤等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工业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000吨,空气质量改善就是这样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出来的,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追求效果,坚持“周排名、月通报、季报告”,各级各部门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成绩是倒逼出来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压力和艰辛的汗水。

亲历了这几年北京空气质量治理的市民,都能深刻体会到,蓝天真好,蓝天来之不易。要想留住蓝天,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刻也不能松懈。让我们继续一微克一微克地发力,共守蓝天。(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