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苏大强表情包走红下的这份共鸣都挺好

2019-03-28 15:45 千龙网

电视剧《都挺好》火了,苏家三父子引发全民吐槽。一组“苏大强表情包”更是刷爆了朋友圈,原作“马里奥小黄”3月15日发出的一条9张图文微博现转发已经有2.1万,评论4100多条。大眼袋、黄背心、稀疏的头发,加上苏大强剧中标志性的台词如“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我想喝手磨咖啡”“我活着还有什么脸面呀”的剧中台词,让人忍俊不禁,连演员陈坤都在转发。

他强任他强,最爱苏大强;他作任他作,最爱大红哥。倪大红可以说把苏大强这个剧中角色演绝了,演出了人生百态。正如表情包的创作者所说,剧中的苏大强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创作时她连草稿都没打,画了几张放网上就火了。至于爆火的原因,首先就是倪大红塑造的这个形象非常接地气,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剧中的苏大强各种折腾各种作,与子女闹到要自杀,而这组表情包精准抓住了苏大强的各种表情,让人又爱又恨。

苏大强表情包“有点丧”“有点贱”“有点符合心情”的特质,让它迅速占领了朋友圈。而表情包爆火的背后,则是《都挺好》这部剧的情感共鸣,是这个“硬核”老人给我们带来的生活启示和人生启迪。看过这部剧的观众都知道,这部剧主要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故事。而苏父苏大强就是制造了原生家庭不幸的开端,和苏母的婚姻坟墓、与子女的教育失当,于自己的老无所依。

剧中的苏大强,娶了为解决自己和弟弟户口问题而嫁的赵美兰,却因为新婚之夜的问题诋毁苏母不检点,甚至一度用分居强制离婚。苏母则是用强势来回敬这段没有尊重和无爱的婚姻,用极度重男轻女的方式转嫁自己的不幸于明玉身上。而在明玉的成长中,苏大强的冷漠、默许、不作为远比苏母这个“施暴者”还要可恶。苏母离世后,苏大强更是以花式强作来释放压抑的天性,寻找生活的存在感,要钱要房要咖啡,自私任性到极点。他想找回这一辈子在婚姻、家庭中失去的幸福,逃出作茧自缚的家庭监狱。

苏大强可以说是不幸的制造者,同时也是不幸的受害者,他放大了婚恋观、教育经、养老难这些生活的阴暗面,也用啼笑皆非的方式演绎了生活的复杂和真实。从“这事不怪我”到调停明成和明玉的关系,再到失忆后只记得要为明玉买复习资料,苏大强在觉醒中一步步为自己洗白,也让原本都不好的血脉亲情冰释前嫌,给了大家一个都挺好的愿景和机会。

就像《都挺好》大结局当晚,“马里奥小黄”在微博画的苏大强给小苏明玉打伞图的画外音一样,哪有爸爸不爱自己女儿的?只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也需要经营和呵护,需要每个成员的理解和包容,需要彼此保护和互相取暖,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活的一切都挺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孟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