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换衣式”摆拍顺利通过,谁当反思?

2019-03-27 15:23 千龙网

为了有足够的痕迹资料,一些基层单位就通过换衣服的形式多拍一些照片,让图片看起来符合逻辑。大致操作是这样的:当走访贫困户、下村巡河、单位开会时,多带几套衣服,在不同的地方换不同的衣服轮番拍照,这样就有多次走访贫困户、巡河、开会的照片,而实际上只去了一次。这样,在上面来检查的时候,就能拿出很多的痕迹资料,检查也就能顺利通过了。

痕迹管理,本是一种平常的工作程序。现如今却被玩出了新花样。从“填表式”扶贫、“卷宗式”总结到“换衣式”摆拍,形式主义歪风屡禁不止。诚然,痕迹管理的硬要求,让基层干部有说不出来的痛。但只追求顺利通过检查的软方式,也只能让痛苦更加持久,而且无人知晓。

“换衣式”摆拍,折射基层工作留痕之伤。“换衣式”摆拍或许也是分身无术的无奈之举。当然,不是赞同这样的做法。只是,我们要辩证的看待的问题,而不能只抓着形式主义不放。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这不是口号,更不是口头通知。减负需要出“实招”,需要让基层干部真真切切感受到“轻松”。而且,减负要防止反弹的减,负担减下来后,要建立下沉工作准入制度,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准随意将工作下沉,以此防止负担反弹增加。

“换衣式”摆拍,反应基层干部官念缺失。无论多大的工作量,都不该损害群众的利益,毁坏干部形象。一次摆拍的成功,可能就滋生了干部的懒政作风,直接危害党国大业。基层是基础,是地基,不是走过场就能建设好的。所以,处处求痕、怕担责的“软骨病”,有表功晒痕、求提拔的“表功症”,趁早自愈。这样的干部只能自毁前程。这样的为官理念只能故步自封。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实事一件”,任何换衣式摆拍等形式主义的歪风,折腾了自己,更错失了干事先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干没干、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而唯有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才是迎接一切检查与考核的“不变法宝”。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