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一份材料连用三年暴露出“多重问题”

2019-03-27 15:13 千龙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走形式问题。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道理,如何单位,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也不可能连续3年做一模一样的工作,这是绝不可能的。然而让人百思不解的是,兴业县农业局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三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风险及防控措施情况汇报》材料内容却基本相同,只是改了年份,这确实是让人始料未及的事。

一份汇报材料竟连用三年,说明干部队伍内部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确实还存在严重问题。一个单位的汇报材料,反映的是一个单位履职尽责方面的基本情况,既不能隐瞒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把一分成绩说成两分、三分。以严实的作风,如实写汇报材料这是每一个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在写汇报材料的时候,照搬照抄上一年度的汇报材料,肯定是不准确的。即使如该单位撰写人员所说,“我们每年的具体实施方案都差不多,每年做的工作也都差不多。”但这也是难以自圆其说的。差不多不代表没有差距,不代表完全一样,如此照搬照抄,只能说明其作风存在严重问题。

一份汇报材料竟连用三年,暴露单位领导干部的“不作为”。下属撰写单位的汇报材料,单位分管的领导干部肯定是有监督责任的,汇报材料撰写得怎么样,是不是符合要求,照理说领导干部应该对此进行仔细的审阅。但从兴业县农业局一份汇报材料连用3年的情况来看,说明该单位的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不作为的行为。他们对下属的工作是不管不问,放任自流,以致出现这样十分明显的“慵懒散”作风问题,却还不自知。

一份汇报材料竟连用三年,也暴露出一些单位工作检查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检查组到基层单位检查工作的时候,只是简简单单地看材料,听汇报,不对问题进行深究,汇报材料弄虚作假的行为就可能大行其道。兴业县农业局一份汇报材料竟连用三年,到第3年才被发现,至少说明第二年的回报检查工作存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近年来,汇报材料、经验总结等照搬照抄的问题是时有所闻,这说明各地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在检查、督查中下深水,要动真碰硬。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