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让”别有用心“来代替”整齐划一“

2019-03-26 14:59 千龙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的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有网友评论,新设计的招牌充满“清明节气氛”。24日,静安区总工会回应称,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已责成及时整改。

一个门店的招牌,即包含了这家店铺的名称和标志,也是一种有效的广告形式。招牌,是门面,更是一家店的“灵魂”。相信每个商家在开店之初都是绞尽脑汁甚者专门请专业设计师精心打造”脸面“。如何更好吸引顾客眼球?如何在众商家中”脱颖而出“?如何反映自家经营特色与服务传统?如何引起顾客兴趣驻足并进入店内?这些都是对于搞好经营、增强顾客对店铺的辨识度、亲切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单单只因市场管理者为了城市形象、规范一条商业街、一个市场做到整齐划一,为了“统一”而统一,就太不对了。城市形象的塑造有利于提高城市竞争力,打造一座城市的形象定位很有必要,但却不能”盲目“,这种定位不仅来源于一座城市的经济命脉、综合经济实力更来源于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建筑风格。商业街是城市繁华程度所集中体现,看似”整齐划一“的招牌反而显得”死气沉沉“,毫无特色、毫无城市文化韵味,没有一点烟火气息,城市规划水准着实”不高明“。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街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社会活动中心,是城市的一张特殊”名片“。新加坡的乌节路 ,是融合了东西方的文化特色的商业街,道路上、店铺内,到处显示出一种浪漫的热带风情;澳大利亚悉尼的皮特大街,其街上建筑非常有特色,源自维多利亚时代的拱廊在这里随处可见。再说说国内著名的商业街,北京798艺术街有斑驳的红砖瓦墙,有错落有致的旧工业厂房改造的画廊、公司、商家,到处留有的时代印记和味道;上海的新天地是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休闲步行街,将历史里老上海的弄堂与充满现代时尚的新建筑融为一体...

这些都是闻名于世的特色商业街,这些到处彰显城市魅力,体现城市规划的独具一格,让”别有用心“来代替”整齐划一“。提高城市规划者的”审美“要求,挖掘城市文化,塑造城市特有形象,一座城市才具有它真正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艳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