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网聊族的“贫语症”成为常态

2019-03-25 15:07 千龙网

网络环境下,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网络用语表达思想情感。网络用语虽然有时幽默活泼,但也存在缺乏文化内涵的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

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只会说“哈哈哈”。不管我们承认与否,确是微信、QQ聊天中的我们常用的词汇。呵呵、嗯嗯、哈哈,嬉笑怒骂皆表情,能说句完整的语句都少,用个成语更觉得文邹邹,不习惯。还有风靡网络的“我酸了”“脱粉”“杠精”等等。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就在于我们已经习惯于网络聊天情形下的随意、简单、快捷以及不假思索,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酸甜苦辣、嬉笑怒骂,表情包在手,胜过千言万语。

进一步分析,生物进化论提出用进废退,语言更是如此,我们长年累月、潜移默化中已经习惯于网络语言,导致了在现实生活中的语言顿塞,不善言辞,语言运用之贫乏成了不争的事实。其实网络交流中,网言网语、表情包不仅仅退化了我们的语言,也同时钝化着我们的思维,因为网聊短平快的交流方式使人懒于遣词造句和注重语法逻辑,造成了思维惰性。这些都需要我们引起警惕。

如果您不幸已成为了网聊哈哈族,那么该如何治疗这种“贫语症”呢?首要的就是要做个健谈者,放下手机、离开键盘,离开网聊环境,走入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流,生活是语言最为丰富的源泉,要使自己的语言和知识更加丰富就应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因为每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是在现实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的运用,才得到的巩固与提升。其次,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要做个“诵读者”,培养阅读名著、诵读经典的好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的文化积累和修养。还有就是提高主观能动性,随时随地都做个思考者,语言和思维是分不开的,进行独立思考,训练遣词造句和逻辑表达能力,才能锻炼语言表达功夫。

最后,笔者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健谈者、诵读者、思考者,而不要成为贫语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