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行政处罚书为何连面包名都傻傻说不清

2019-03-25 14:35 千龙网

22日上午,记者在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各部门信息公开内容一栏,看到了一份“特别”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及《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用电脑鼠标点开表格发现,主角“蓝×红豆面包”,在公开表和《行政处罚决定书》里出现了好几个身份,如:“蓝莓红豆面包”“蓝葡红豆面包”“蓝蒋面包”“蓝荔红豆面包”“蓝拣红豆面包”。

据了解,行政处罚决定书是行政管理机关针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在经过调查取证、掌握违法证据的基础上,制作的记载当事人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和决定等事项的具有法律强制力的书面法律文书。试想一下,如果一份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书,满篇都是让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蓝蒋面包”“蓝荔红豆面包”“蓝拣红豆面包”,这不是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笑话,说古时一秀才名叫鍚荼壼(yáng tú kǔn),因犯事被捉拿。鍚秀才被抓到县衙,县官一看名单,感到很好笑:“这个人什么名字不好叫,怎么叫个锡茶壶?” 然后传话:“传锡茶壶上堂”,吆堂威的跟着一吆喝,大家哈哈大笑。不知道的,好笑竟然会有人的名字叫锡茶壶,知道的,笑县官不认得鍚荼壼三个字。朝堂之上,审理犯人本是很严肃的事,但一个锡茶壶让一个严肃的事大打折扣。

语言文字是人类记载、传递、交流信息的工具。因此,使用这种工具,不论是哪一种语言文字都要求纯洁、严格、规范。反之,则会产生误解、误导的作用,带来不必要的矛盾。行政处罚文书的严肃性毋容置疑,照理说文书要上传,需要相关人员仔细审查,然后交给部门负责人审查,在认认真真审查合格后才可能上传,真不知道这样一份错别字连篇的文书是如何上传的。

在其位,谋其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食药监的每一个党员干部,作为执法人员,应该清楚自己出示的行政处罚文书发法律效力,应该知道这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但却出现了让人看不懂的低级错误,这说明起草这份法律文书的工作人员存在敷衍了事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说明他的领导存在懒政思想,对下属的行为放任自流,未尽到审查的责任。

法律文书出现错别字,损害了法律的权威,对这样责任心丧失的党员干部,相关部门应该严肃问责追责,以此教育警示官员,让他们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力,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