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翟天临咪蒙写进申论,我们需要这样的“吐槽”

2019-03-25 14:23 千龙网

3月23日,江苏省201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下午申论考试一结束,就有不少考生反映,他们仿佛不是在考申论,而是看了一场《吐槽大会》——翟天临和咪蒙等前段时间的微博热门事件,双双“喜提”大题 。

一篇《寒门状元之死》爆文起底了咪蒙这个自媒体巅峰代表,一句“不知知网是什么”让翟天临学霸人设瞬间崩塌,粉丝因一个大S美不美的争论不惜和闺蜜吵架让饭圈文化推向低俗的边缘。咪蒙发家封号史,翟天临学术造假、“饭圈文化”等热点事件成为申论材料大题,足以让今年江苏省考独树一帜。紧跟时事热点,既不失为寓教于乐,更以网友熟悉关注的时政时事切题,与媒体融合这个主旋律毫不违和,这样的官方吐槽是出题的智慧,是值得点赞的。

越是这种近似乖张的不传统方式,越是能起到警醒和讽刺的作用。援引考试中的一段材料,足以可见一斑。Z演员为了吸粉晒出了北大博士后录取通知书,但随后又在直播中冒出了“知网是什么东西啊”的弱智发问。一个博土后竟然不知道知网?他学术不端的问题开始暴露,接着导师的资格受到质疑,再接着扩展到他的母校。一个吸粉的举动,一个傻傻的问题,推倒了“学术不端”的多米若骨牌。随后Z演员致歉,北大取消其博士后资格,母校导师的博导资格被取消,甚至连知网的学术资源垄断问题也因此进入公众视野。虽未指名道姓,但却呼之欲出。

此次官方吐槽到底有没有揪住不放的弦外之音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透过此题看到了与“学术不端”等歪风邪气划定界限和坚持“零容忍”的决心。我们不需要一边给公众灌着毒鸡汤,杜撰故事贩卖社会焦虑,一边打着社会规则擦边球,大肆敛财的自媒体狂欢。我们不需要扭曲了价值取向的流量文,任何假借舆论影响实则攫取商业利益的暗度陈仓,终将会没有立锥之地。这是官方的态度,也是公众的心声。

官方一举定基调,我们需要这样的官方吐槽。无论你是为人设也好,还是搞“饭圈文化”也罢,只不过是娱乐而已,都无可厚非。可是在媒体进一步融合之下,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只要是涉及到相对应的诸如学术这样的严肃话题时,就容不得半点虚假和伪装。没有真实、责任和理性判断的“假三观”,都将是我们官方吐槽的对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孟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