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为何过个假期学生视力会变差

2019-03-22 14:48 千龙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4名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6%的受访家长每逢假期都会担心孩子视力变差。交互分析发现,受访家长中,小学低年级(1~3年级)学生的家长对此最担心(90.6%),然后是小学高年级(4~6年级)学生的家长(87.4%)。

“你家孩子怎么才上学校就戴上眼镜了?”曾经还对小学生戴眼镜感到惊奇,而近几年低龄化近视越来越明显。戴上近视镜再也不是学识渊博的象征,现在由于课程作业多,学生用眼不规范,很多学生早早的就进入到眼镜一族。近视不仅仅是影响视力,度数高的话会遗传给下一代,严重的话甚至会致盲,不得不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高度重视。

比近视低龄化更奇怪的是每次假期之后学生视力会愈发变差,这是为何?细细观察会发现学生好不容易从学校的高强度学习压力中脱离,很想找个方式放松一下,而现在电子产品种类繁多,就比如:手机、电脑、平板等,里边装载着各种游戏,又有繁杂视频,终究电子产品就很自然地成为学生的放松方式。学生放假之时家长还要继续工作就给了足够的时间去“放松”,或者有的家长觉得放假在家玩一玩没关系就让孩子们放开了玩,每天沉迷于小小的屏幕之中不得休息,是导致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家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责任都归咎于家长也是片面的。客观的说,学生放假之后依然会有很多假期作业,又不像是在学校那样有固定的休息时间,能缓解一下眼部疲劳,会进一步对视力造成损害;再加上学生自身没有很好的用眼习惯又没有老师的监督,离书本太近、保持一个姿势太久或者光线不适都很容易造成视力下降;还有就是现在学生太“宅”,缺少户外运动,在家睡懒觉或者盯着手机、看电视,眼睛得不到休息,长期的压力也会造成视力变差。

改善学生近视问题应“从娃娃抓起”。减轻负担是首要,适当缩减文字类知识考试,同时纸质传授、多媒体教学、实践要科学的结合,减轻学生压力。扭转观念要跟进,改变为成绩论的旧观念,不应紧盯学生的书面成绩,要兼顾发展操作技能、培养实践能力、锻炼情感意志的综合能力。调整课程不能慢,近年来体育成绩在中考和高考的招录中也占了一定比例,就是要让学生学习同时要进行体育锻炼,学校应优化课程结构,紧随课改大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们深知改善中小学生视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在学校,校方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老师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用眼习惯。在假期,家长更应注意孩子近视防控,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有机会多带孩子去外出活动。学校、家长和学生多方配合,共同努力才是近视问题改善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柳石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