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网络强国战略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2019-03-21 17:48 千龙网

2018111009325096866

又是一年春分时节,大地春色正好,万物生机蓬勃。一年前,同样是春分时节,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季流转,春华秋实,挂牌成立整一年的中央网信委,不负使命重任,在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下大功夫,实现良好开局,开启网信事业的又一个春天。

把握时代机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信息革命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和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相比较,互联网广泛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各领域,覆盖范围更广泛、影响更深远。我国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短短25年间,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带来各方面日新月异的改变。但是,必须看到,当前,西方主要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将建设网络强国作为战略目标和主攻方向,积极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浪潮主动权,书写出民族复兴更为辉煌的历史篇章。

让人欣慰的是,把握机遇不是空想空谈,回顾这一年,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43.4%,居全球首位。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消费者、数字产业生态、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科研五方面综合评价数字经济的水平、结构与发展路径,我国全球排名第二。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日趋明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效应对和化解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威胁。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网络安全技术逐渐成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再创新高,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空间治理传播一波波“正能量”。如今,网络空间再不是所谓虚拟空间,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学习工作的常用工具、社交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共同的生活空间、交流天地、精神家园。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这些惊人的数字真实地告诉我们,网络已经成为一个巨世界。

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自媒体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黑名单、关闭侮辱埃航遇难女孩等的无良微博……一系列“组合重拳”,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和一片叫好声。

与此同时,《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弘扬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广泛传播,学习强国APP等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品学习资源上线,引领网络空间更具文化质感、民族自信、精神感召,公民网络素养大幅提升。

发挥网络作用带来一个个“小确幸”。互联网是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人们生产生活新空间。发挥好互联网开放、普惠、共享的特点,有助于打破长期存在的发展鸿沟和信息壁垒,推动资源共享和发展平衡,助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说到底,一句话,就是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过去的一年,网络覆盖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资费逐步降低,流量套餐包越来越实惠,包括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等多项提速降费措施,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今天,我们每个人都真切体会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实惠和快乐。孩子可以和外教一对一英语对话,主妇可以淘宝全球,老人在微信找到老友欢聚的温情……

特别是,一年来,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和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应用,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持续拓展和延伸,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首都北京,我看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策,实现了企业办事上网一点通,真正体现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在偏远的甘肃山区,我看到,通过“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网络扶贫工程向纵深发展,深藏大山之中的土特产找到了稳定而广泛的销路,给农民带来财富、给地方带来发展。

电子政务、农村电商、在线教育、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远程诊疗……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推进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互联网新动能推动民生水平再上台阶,网信事业发展成果正越来越好造福人民。

桃红李白春正好,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春天,期待网信事业实现更大的发展,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步伐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红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