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擘画新时代网络强国奋进篇章

2019-03-21 17:43 千龙网

201811100933404316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神州大地形成生动实践,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擘画新时代网络强国的奋进篇章。一年来,在中央网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各级网信部门的齐心协力中,我国网络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展现出一派风清气正之貌。

把好信息时代之“舵”,扬起网络强国之“帆”。20多年前,人们未曾想到,如今世界网络所带来的深刻变革。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居家生活,到国家的事业建设、社会发展,网络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能否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既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更关系着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由此,中央网信委的成立,无疑成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决策。一年来,中央网信委通过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高瞻远瞩的谋划推进、精准持续的督促落实,为全国各地的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划出了奋进路径。在这一“中枢”的指导下,在这一“引擎”的加速下,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之中,绿水青山越加秀美,清朗气正蔚然成风。

筑牢网络安全之“墙”,夯实意识形态之“基”。“网络是把双刃剑”。不可否认,互联网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变量。从网络出现到普及,特别是近年来的辐射深入,现如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又一大重要领域,已经成为国家又一广阔的虚拟“领土”。守土有责。秉承这一原则,中央网信委成立伊始,就肩负起了应对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神圣使命。一年来,在中央网信委的深耕细作下,全国各级网信部门精诚团结、协同配合、创新工作,以更加前沿先进的技术手段,捍卫国家网络安全;以更加规范严格的举措机制,亮剑网络违法行为;以更加与时俱进的平台渠道,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奋进好声音……

激发前行奋进之“力”,找准突破发展之“路”。信息时代预示着网信事业已经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能否激发这一生产力的潜质?能否找准这一新的发展方向?都迫切地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前瞻谋划、需要引领指导。在这样的现实需求中,中央网信委的成立,深远意义不言而喻。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网信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从而准确地激发出网信事业的潜质,为社会进步、国家建设、人民幸福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一年来,中央网信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善作善成,以网络技术助推事业发展,以网络应用普惠民生福祉、以网络延伸振兴社会进步,所取得的成绩成效,比比皆是、有目共睹。 

闪耀国际舞台之“光”,释放世界共享之“利”。“地球村”这一概念,随着网络的普及延伸,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愈加清晰。当今世界,网络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交流沟通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更已成为国家对外交往实力的重要体现和彰显。以蓬勃向上的网信事业,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国际网络空间话语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归根结底就是要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一年来,中央网信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期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与全国各地的网信部门一道,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持续提升中国网信事业水平,用中国网络的清朗、清新、文明、和谐、创新,赢得了世界赞许,获得了国际认可,为助推全球共享网络发展红利给出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央网信委成立一年来,致力于网络建设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一年来,辛勤的耕耘灌溉,我国网络绿水青山越加秀美,我国网络清朗正气蔚然成风,网络强国的奋进脚步足音有力!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在中央网信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相信,祖国的网信事业定将勇立潮头、澎湃向前!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