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校园不是上演“武打戏”的场所

2019-03-21 14:52 千龙网

最近几天,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小学一些二年级学生家长向现代快报反映,因为孩子在课堂上吵闹,一位老师竟要求全班学生起立,自扇耳光。3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宿豫区教育局证实了此事。当天下午,宿豫区教育局公布处理结果:涉事老师被处行政记过处分,停职待岗。

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校园内的氛围应是安静的,每天充斥的事朗朗的读书声。学习对学生而言是一件高兴、文雅的事情,然对豫新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学习却成了一场“噩梦”:他们的遭遇俨然是表演了一场“武打戏”,而策划这场戏的导演竟是一名“为人师表”的教师,着实难以让人接受。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学生们的这场“自打耳光”的戏码,竟是因为课堂上吵闹。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本身就是一群没有自制力的孩子,爱玩爱闹是他们的天性。身为教师,在他们出现不正当的行为时,杜绝其行为是应该的,但要讲究方式方法,然这位涉事教师却采取最让人“嗤之以鼻”的方式,值得让人深思。

首先来讲,教师的“以暴制暴”的方式折射了她管理方式的匮乏,当学生们在课堂上出现违规行为时,她不懂得如何耐心的进行引导,而是采取简单粗暴的,看似“报复性”的方式,让学生们停止。虽然最后的结果是课堂安静了,但是孩子们的心却“嘈杂”不已。

再者而言,教师的主要职责除了传授知识以外,培养学生的道德更是一件不可小觑的内容。而这次的“武打戏”给孩子们带去的,并不是什么高尚的道德课,而是“暴力”解决,这对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是极大的一种伤害。从一方面来说,学校在教师的管理与教育上也存在着不足。

当然,这件事以涉事教师行政记过处分,停职待岗结束了,也算是给家长们了一个交代。但笔者想说的是,立德树人不是一个口号,教师作为德育工作者,对学生耐心引导,为他们树榜样是教师们的“必修课”,同时,学校也应抓好教师的管理监督。从而让教育工作不会充满“暴力”,校园也就不会再上演“武打戏”,反而是“安静”的、充满“欢笑”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