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将学生拉回课堂,AI点名不如“严进严出”

2019-03-19 14:36 千龙网

“我是杭电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小AI’,今天发现你旷课了……”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旷课的大学生都会接到这样一个语音电话,而在号码拨通的一瞬间,学生的旷课信息已同时传输至辅导员并被记录在案。这一“黑科技”让网友惊呼,课堂打卡再升一级,旷课难度越来越高。在点名这件事上,师生博弈进入白热化。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将学生拉回课堂,AI点名不如“严进严出”!

近年来,“逃课网”在网络上蹿红。逃课、代课、帮答“到”,这些大学校园里的秘密行为如今被搬到了网上。据报道,这个名为逃课网的网站,创办不到3个月,便迅速吸纳了注册用户约500人,并顺利收到了第一笔投资资金。“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 “大学生不逃课是件奇怪的事” “学生的时代需要逃课” “不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如今像这样的话语在大学校园里广为流传。大学生学习勤奋不足的问题一直深受社会诟病。一边是知识需要密集传播,一边是一些大学生却在睡大觉、逃课。

“逃课”大学生的出现与大学“严进宽出”培养模式密切相关。有些大学生脱离老师和父母管束就像脱缰的野马,通宵打游戏、逃课,考试挂科的情况屡见不鲜。一名加入“赌球大军”的大学生在网上所说“大学生别的不多,就是时间多,随之而来的就是上网的时间比较多,有的时间整天整天的呆在寝室上网都可以”。同时,对于不少高校来说,学生科目考试通过率低、毕业率低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因此,一些高校考前划重点、开卷考试。为了不影响“毕业率”,一些高校还实行“清考”制度:在临近毕业前,学校会统一安排一次对未及格学生的补考,只要清考能过,毕业证、学位证照拿。

大学生逃课既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质量,也影响了大学的教学质量,必须加以遏制。当然,我们不能机械地去抓上课率。如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强制离寝”新规,该校在校生表示难以接受:图书馆不大,平时想看书了就去图书馆,挺自由的,现在被逼得没办法了;很多人实在没地方去,只能去网吧。又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打卡再升级,上线“AI催上课”智能系统,有网友戏言“靠点名留住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AI点名虽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出勤率,但上课效率也能随之提高吗?笔者认为,在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的同时,大学“严进严出”的制度设计是对“逃课”大学生最好的“紧箍咒”。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严进严出”的举措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青春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是生命的源泉在不息地涌动。厄尔曼这样定义青春。如今,年少的大学生正值大好年华,正是勇敢攀登,追求梦想的时候,怎能让时光在平凡和庸碌中悄然而去。青年啊你的名字叫奋斗!青春因执着的奋斗而倍显精彩。年青的大学生们,为了让你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请告别“逃课”、将勤奋学习作为你的青春标配吧!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