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反转的“剧情”拷问公众的理性

2019-03-18 14:48 千龙网

3月17日上午,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显示:在部分现场家长见证下对食材进行取样送检,由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除粉条样品有霉斑,检验结论不合格外,其余17个样品目前所检项目未发现问题;学生就诊和体检结果均无明显异常,卫生部门未接到学生激素超标、咳血、肾衰竭等情况报告,排除食源性疾病暴发可能。食材抽检和学生健康安全没大问题,那些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地了;那些焦灼的心,终于可以放松些了。

这样的结果大大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之前,有人在网上曝出了“变色”的鸡腿、“发霉”的毛肚、“生蛆”的牛肉、“长毛”的馅饼,还有网友曝料“家长到学校打工卧底一个月”,甚至有人称“家长维权,已有家长跳楼身亡”。从公安部门调查的情况看,有人疑似制作虚假食材图片,还有人故意捏造歪曲事实,制造和散布谣言。

应该说,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反转的“剧情”,是一次事关公众理性问题的拷问。

以克制促理性。在这次事件中,有家长强行进入学校食堂,抹姜黄粉、撒红曲米,制造食材霉变假照片上传到网上。为孩子们的食品安全要一个说法,家长们的急切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弄虚作假、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高音喇叭”。一次错误的行为,就可能会淆乱视听;一次不该有的上网转发,就是一次负能量的传播;一句任性的评论,就等于火上浇了一瓢油。当事人这样做,势必会更加扭曲公众认知,累积负面情绪和社会戾气,干扰正常调查活动,产生严重社会后果。冲动是魔鬼。愈是涉及自身利益,愈应把信任交给党委政府,愈是不能够冲动任性,而要克制自己,保持足够的理性。

以耐性促理性。对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有的网友推及自身,把自己站位在当事人的角度,反映出过度的焦虑感,极其缺乏耐心、耐性。有的人编造虚假故事,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有的热衷于网络讨论,急于发表偏颇意见,急于转发谣言信息。肆意妄为炮制惊悚谣言推波助澜的部分网民,在真相到来之时,就是付出违法代价之时。对于敏感热点事件,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得出最终的结论,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保证。对于公众来讲,对敏感热点事件要保持足够的耐性,等待细节和进展,等待真相的到来,而不能主观臆断,不能妄下结论,更不能以讹传讹。

以冷静促理性。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曝光后,尽管成都市、温江区官方第一时间发布了信息,并多次发布信息,但是,在官方多次公开辟谣后,一些人仍然还是相信谣言,甚至被各种谣言牵着鼻子走。谣言应该止于智者。对于敏感热点事件,社会公众不能跟着直觉、感觉走,不能预设立场。要把事件与当下形势结合在一起分析研判,越是耸人听闻的东西,越要保持一分警觉,避免被人利用,更不能被谣言所左右。要以冷静促理性,冷静思考,冷静分析,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千万不要被各种谣言冲昏了头脑。

“教训是一盏心坎上永不熄灭的路灯”。面对敏感热点事件,作为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一员,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多一分理性与冷静,多一些耐心与等待。我们要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事件中汲取教训,学会做一个自媒体时代的智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