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八会合一”道出如何开会秘诀

2019-03-15 15:11 千龙网

2月27日,辽宁丹东凤城市召开了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合并了组织、宣传、统战、政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八个议题。“按过去的想法,这么多议题应该分别开会,没想到一次会议解决了。这让基层为之一振。”凤城市招商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阚朝东说。

辽宁丹东凤城市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把组织、宣传、统战、政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拟分别开的八个会整合成一个会,做到了“八会合一”。八会合一,化多为少、化繁为简,变不可能为可能,减少了开会的数量频次,提高了开会的效率,走出了减会增效新路子。

开会是一门学问。领导干部作为会议的主角,往往是开会频次、长短、参会人员多少的决定者。辽宁丹东凤城市“八会合一”,为领导干部如何开会提供了有益借鉴,道出了如何开会的秘诀。

如何开会,体现领导干部的作风。开会本是研究解决问题的必要手段,但有的领导干部整天忙于会议、批阅文件,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文山会海上,开会俨然成了最主要的工作形式和最核心的工作内容。领导干部陷入文山会海之中,必然沦为形式主义的附庸。“八会合一”体现少开会、开短会的会风,是对开会重形式不重内容、重过程不重结果、重排场不重实效的摒弃,更是对“为开会而开会”形式主义的反对。领导干部反对形式主义,要从整治会风开始,防止出现大搞形式主义的“无效会议”。

如何开会,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有的领导尤其喜欢开会,大事小事都要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领导干部把开会当成落实,缺少的其实是能力。“八会合一”要求领导干部开会讲重点、讲短话、讲有用的话,而不能讲不着边际、长篇大论的话,不能讲空话大话套话。领导干部开会讲话要挤掉水分,“愈简短愈好,愈有力愈好”。这要求领导干部平时必须勤于学习和思考,在实践中加强磨练,不断锤炼提高讲话的能力水平。

如何开会,检验领导干部的担当。领导干部如果成天忙于应付文山会海,沉溺于繁文缛节和会议事务,必定难以做到静下心来谋大事,沉下身来抓实事。“八会合一”为领导干部省出了大量的开会时间,使领导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领导干部要开小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在为群众所需要干的大事、好事和实事上,戒空谈、说实话、求实效、办实事,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仔细揣摩辽宁丹东凤城市“八会合一”的秘诀,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强化担当,拿出整治文山会海的实招硬招,把为基层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