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的北京路径

2019-03-15 11:41 千龙网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一场瑞雪普降京城。在银装素裹的古老街巷胡同里,出现一位熟悉的身影。没错,就是他!人称“首都城市大管家”的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蔡奇此行目的是想深入了解平房区民生服务保障情况,倾听百姓所想所愿,一起探讨老城区保护提升工作,让胡同的老街坊过上现代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变的初心和崇高使命,也是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北京市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无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还是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打造清新靓丽的城乡面貌,其目的只有一个,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走好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街道作为城市最基层的政府组织,不仅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治理城市,而且还要穿针引线地发挥和利用好相关部门的力量。去年年初北京创造性提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并将“吹哨报到”机制向社区延伸,赋予基层执法召集权,让部门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问题转,激活了治理的“神经末梢”。每当“哨声”响起,相关部门便齐刷刷地赶来报到,“集体会诊”,现场办公,破解了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令广大市民拍手叫好。

北京居住环境的持续改善,让市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我家附近,有一个老旧小区——清河毛纺北小区,以前留给我的印象一直不好:楼体斑驳、墙皮脱落,路上坑坑洼洼,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可是,就在上个月,当我再次来到该小区时,简直都认不出来了。但见楼房外立面素雅漂亮,窗户框银白光亮,道路上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整个小区,里里外外全部“旧貌换新颜”。其实,毛纺北小区只是北京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明确年度实施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包括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推进架空线入地,等等,满足了千家万户的多年心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于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儿,北京市各级政府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曾几何时,垃圾成堆、违建成片、黑车堵路等问题成为市民的“堵心事”,且顽症难治。如今不同了,不管是两会代表委员监督、媒体对问题曝光,还是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诉求,上到市委市政府,下至街道、乡镇,都能闻风而动、接诉即办、迅速解决,有很多居民感言:以前政府工作人员往往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如今变成“平底鞋、运动装、走街串巷为居民”。

民生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从水清岸绿的靓丽、蓝天白云的回归,到政务服务的质量、便民体系的完善,都要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就拿笔者工作单位所在辖区西城区来说,近年来不仅下绣花功夫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水平,全面推行街巷长、小巷管家责任制,84条街巷达到“十无五好”标准,而且新建广阳谷、新街口、都城隍庙等6处城市森林,15公里滨水绿道,181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老百姓“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景已经变为现实。此外,还有40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根植社区,形成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便利店)、洗衣洗染、理发、家政、末端配送、修理等基本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实现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同时,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街道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等遍地开花,书香气息在城区氤氲、弥漫。

今年,更多的民生福祉在市民招手,包括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建设筹集各类租赁型住房5万套(间)、各类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老楼加装电梯400部以上,新增20家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提升改造公厕800座,完成200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等等。此外,医改“五个一”新政将于今年6月在全市实施,通过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等硬性举措,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重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为此,北京市紧扣“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聚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今明两年,全市将聚力打造100个左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且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每年集中对1000个左右村庄进行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实践一再证明,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和各项工作的标准,“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城乡生活环境就一定会越来越宜居,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舒心!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董聚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