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首都实践让生活更美好

2019-03-15 11:37 千龙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向媒体介绍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指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既要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又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根本落脚点。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共建共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最终目的。总书记也多次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而“以人民为中心”,也是近年来北京在发展中始终践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围绕“七有”“五性”,全力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近年来,北京严格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有”要求,紧盯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需求,在推进疏解整治的同时全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学区规划等建设,解决市民就医就学和养老需求。同时着力推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织补便民设施等民生短板。此外,北京还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和街区更新,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口袋公园还是老城区保护改造,一件件实事实实在在造福了广大市民,成为一件件解决民生问题的“好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群众问题“马上办”。市委书记蔡奇也多次要求,“要从受理市民诉求看作风、看执行力,看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此,近年来,北京切实以群众利益诉求为出发点,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积极从不断完善受理民众诉求、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无论是“12345”热线群众诉求“接诉即办”,做到“单单有回应,件件有反馈”,还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有效回应群众关切,都让首都市民看到了政府解决群众问题“马上办”的工作态度。

“共享共治”,探索“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让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而北京在发展实践中,主动推进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商共治,积极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 ,不断强化社区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效应,引导和鼓励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推动形成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以“回天有我”活动为例,仅从去年8月底到12月底,回天地区共开展了398场社区公益活动,平均每个月有近百场,至少两万人次参与,不仅有力改善了回天地区的城市环境面貌,更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北京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引领下,通过真心为民的一件件好事、实事;通过真诚解决群众诉求的态度和效率;通过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的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城市治理的“首都实践”,而这种实践无疑将助力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推动民生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力,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逯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