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发展大舞台上,人民群众站在C位

2019-03-15 11:31 千龙网

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什么是根本的落脚点?答案是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首都发展的大舞台上,让人民群众站在“C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基本内涵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北京市委市政府在首都各项工作中,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短板,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七有”改善民生。北京着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百姓获得感增强。

2018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个税起征点等政策在北京落地实施,推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0%,成为居民增收的“压舱石”。

同时,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年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增长25.5%。学前教育学位增加。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新建养老服务驿站,老年人社会优待服务范围从65岁以上扩展到60岁以上。连续25年上调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且提高力度逐渐加大……

——“五性”需求落实落细。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集中反映了北京市民需求的新特点。北京各级政府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的事。

便利性事关群众的衣食住行、基本生活。2018年北京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城六区社区已实现全覆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2%。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接近99%。

城市宜居性进一步提升,“蓝天保卫战”、“留白增绿”成效显著。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强化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增加, 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加装电梯工作。

安全性是最基本的民生。“民生民愿”调查显示,居民对治安状况的满意率为94.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满意率为90.7%,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民生工作的关键一环。北京市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市民群众享受优质公共服务的机会更加平等,百姓关心的住房、收入、公共服务领域均有序推进。

面对市民需求多样化,北京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在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等方面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各级政府抓住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办好。特别是从市民需求出发,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凡是市民诉求、媒体曝光的问题,各单位都必须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等成功做法,成为探索大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范本,增强了城市归属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北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让首都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让市民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毛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