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聚焦“五个关键”描绘新时期首都奋进篇章

2019-03-15 11:15 千龙网

三月的北京,春的气息渐浓,引领着人们在新一年奋斗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如市委书记蔡奇所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五个关键。

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作为大国首都,新时期的北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承载着国家给予的殷切期待,更饱含着人民群众的憧憬期盼。实现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既是城市发展必需,也是服务国家事业建设的必需,更是人民幸福的必需。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为此,把握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就是实现上述目标的蓝图索引。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等等这些明确的导向,都将成为新时期首都建设的“航向标”。

坚持减量发展这个特征,是首都发展的内生动力。减量发展的根本抓手就是继续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近几年,减量发展没有减少北京城市发展的动力,更没有减弱首都事业建设的后劲儿。相反,通过减量发展,许多困扰突破的“城市病”从根本上的得到了治理,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高精尖”经济结构得到了快速构建,北京的宜居指数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此,新时期,坚持减量发展这一首都特征,将为北京各项事业建设增速、増色、增效。

秉承绿色发展这一理念,是首都发展的坚实根基。守护绿水青山,已经成为近年来全市的主动自觉。坚持不懈的生态工程建设,独具匠心的留白增绿行动,因地制宜的见缝插绿手法,创新施策的河湖治理机制,科学精准的大气污染防治……让北京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让城市推窗见景、出门赏绿的梦想成真;让乡村京韵农味、秀美如画的风景连绵。在蓝绿交织的城市画卷里,人们满满的生态幸福感每日剧增。正因如此,新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优质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要用行动让绿色理念持续在京华大地结出生态硕果、绽放生态馨香。

做足创新发展这篇文章,是首都发展的唯一出路。新时代,是科技引领的时代、是创新领航的时代。对于首都来说,能否抓住时代机遇的关键,就是牢牢握住创新这根接力棒、做足创新这篇大文章。新时期,北京将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聚焦高新产业项目落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科研辐射带动,全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用创新趟出一条紧扣时代节奏、紧跟时代步伐的前行通途。

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是首都发展根本落脚点。以人为本的北京,近些年来,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做奋进的源动力、加速度。特别是近几年,更是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不断引向深入。“街乡吹哨、部门报道”聚合力为民解忧;“接诉即办”畅渠道为民办事;“足不出村”创机制为民方便……这些好经验、好机制、好举措,都在有力地彰显着:在首都阔步前行的时代征程中,人民永远是中心。

三月的北京,玉兰含苞,芬芳待现;春天的北京,生机盎然,蓬勃奋进。一年之计在于春。肩负时代使命,肩负国家重任,肩负人民期待的北京,定会用更大的决心和行动,聚焦“五个关键”,描绘出新时期首都奋进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