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大白话”折射为官当有“民味”

2019-03-14 15:03 千龙网

面对中外媒体,央行副行长拉家常般介绍:“现在征信很多都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儿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部长通道”上,面对“足球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的犀利发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敞开心扉回答:“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们也很着急”;同样在“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一句“在这里我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激起了场内外听众的好奇心……全国两会上,这些“大白话”令人耳目一新。

“大白话”简单地说就是群众语言。群众就喜欢说“大白话”的官员,毕竟,这样的话语不但群众听得懂,让群众也更熟悉,更能够让干群之间的距离缩短,也是更好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

“大白话”是用群众的语言说群众的事不但更生动,也更能够让干群之间的陌生感被消除,这样的话语不但让人听起来舒服,沟通起来容易,更难得的是通过这样的语言看到干部作风的改变。

讲好“大白话”也是一种能力。干部要说“大白话”就需要身入群众中,向群众学习,把群众当“老师”,才能够在长期的沟通之中,不断地知道群众的“大白话”有那些,真正地学习到这些“大白话”。

用好“大白话”是一种智慧。讲“大白话”只是干群沟通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只是说空话、套话、不切实际的话,即便带有浓厚的“民味”也不能赢得民心,因此,说“大白话”更要践行“大白话”。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一种服务群众的方式,而“大白话”的背后折射的是为官当有“民味”,当身入群众,才能心入群众,在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干群之间的感情,更好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吴小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