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03-09 09:0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田间地头问农民的收成,进农民家看他们的伙食,坐炕头与农民拉家常;他时时刻刻将农民的冷暖放心上,2019年新年贺词鼓励“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2018年6月在山东考察时叮嘱“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13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使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生产能力不断跨上新台阶,连续5年产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大幅跃升,农业绿色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农村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重大步伐。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应该看到,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的弱项,是我们现代化道路上必须补齐的一块短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我们更应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夯实基础。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确保“三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不掉队。无论是粮食生产,还是耕地保护;无论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乡村历史文化传承,都需要我们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和优势。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乡村治理才有现实的组织基础,乡村振兴才有可靠的组织保障。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

“风正好加力,惠农正当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国情农情,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乡村振兴的蓝图也已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