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巧绘京华乡村锦绣,喜迎祖国70华诞

2019-03-07 18:34 千龙网

近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市“三农”工作。会议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首都“三农”工作,具有更加特殊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会议对新时期首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以此为指引,北京将巧绘乡村锦绣,以乡村振兴喜迎祖国70华诞。

编制好村庄规划,是做好首都“三农”工作的“施工图”。新时期,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蓝图”,这蓝图,即是村庄的规划设计、不同的村情、不同的资源禀赋、不同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农村发展不能千篇一律,为此,针对各村实际,精准编制村庄规划,便成为发展和前行的遵循和指引。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是提升农民幸福的“加速器”。农村建设,归根到底是惠及村庄百姓生活,近些年,北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换来了越来越多村庄的新风貌,更换来了越来越多农村群众的新惊喜。此次,本市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无疑将继续推动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激发北京农村活力的“新引擎”。盘活闲置农宅发展高端民宿、种植特色农作物开展观光休闲、依托非遗文化振兴旅游度假……近些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北京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的活力激发了,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相信,新时期,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的北京,一定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抓好低收入农户帮扶,是实现致富路上一个不落的“粘合剂”。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国攻坚脱贫工作的坚定决心。新时期,北京继续瞄准低收入农户帮扶,在大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基础上,聚焦扶贫扶智、扶贫扶志,通过更多的途径、更新的模式、更多的力量,在攻坚脱贫的战役里昂首阔步,此次会议的新部署,将继续为低收入农户带来更多的“真金白银”。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定盘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眸70年来,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力量源泉就在于党的全面领导。为此,新时期的首都“三农”工作,更是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农村党建水平、构建有力农村党组织、激发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70年寒来暑往,70载春华秋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首都,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幸福指数为方向,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和乡村发展规律,坚持农业农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善标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村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将用全力,巧手绘出京华大地上的乡村锦绣,更将用实际行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