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春日论“三农”:有京韵、有振兴、有梦想

2019-03-07 18:30 千龙网

3月4日,北京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年首都“三农”工作全面论述,“三农”工作在这个春天再次迎来新的希望。农业农村优先、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等一系列表述,是前景、是方向、更是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首都“三农”工作即将展翅高飞、宏图大展。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三农”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萦绕在心的牵挂,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可以说,无论在任何时候,重农才能固本,重农才可安民,欲治天下必先强“三农”。

对于首都而言,“三农”工作意义更大,它是一面乡村善治旗帜,是城乡一体化的生动实践。在笔者看来,首都“三农”发展,要突出“有京韵、有振兴、有梦想”三个特点:

有京韵,在于紧扣定位、凸显技术优势。在北京农村发展农业,一定要发展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特别是承接从核心区疏解出来、技术含量高的农业,以及直接服务“四个中心”定位、有京味特色的农业,同时还要发挥北京的智库优势,把先进的理念告诉农民、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农村,让“三农”体现时代气息、展现首都韵味。

有振兴,在于做强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对“三农”的重视,最终要体现在乡村振兴上:生态要改善,平原地区大尺度森林湿地要构建起来;设施要升级,农业现代化要全面落实;民生要保障,教育养老医疗逐渐看齐城区……只有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美丽宜人、农业兴旺发达,才能与首都“三农”的地位相匹配。

有梦想,在于落实“两山”,留住悠悠乡愁。农村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既是宜居的生活环境,更是乡愁的不朽载体。“藏粮于技、藏粮于土”,是农业发展新思路,更是农村情怀的另一种表达。为土地披上绿装,在农村厚植梦想,让“三农”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三农梦”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宁俊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