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请不要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2019-03-06 14:02 千龙网

一辆轿车在浙江台州沿海高速公路一座跨海大桥的应急车道停下,4名女乘客下车后爬上护栏,摆“剪刀手”、伸腿,男司机则在一旁拍照。从浙江高速交警台州支队获悉,因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司机龚某被罚款200元、记6分,交警还对4名女子进行了批评教育。

高速应急车道上随意摆“剪刀手”、伸腿、拍照,这是怎样的任性妄为,生命安全悬在一线。实际上,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在紧急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或者停车。比如一旦驾驶人或乘客出现特殊身体状况,或遇到驾驶车辆存在某些故障时,应急车道可以随时停车,避免给过路车辆造成不便。随意占用应急通道是极其不走心的行为。

交通部门坚持在监管处罚中下真功夫,严格管理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规定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不允许停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如果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一律罚款200元,记6分。

然而,近年来发生的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占用应急车道随意拍照、携带小孩自由方便、将应急车道当作饮茶赏景的聚集地、把应急车道当成男子求爱的浪漫场所......应急车道俨然成了许多人的“私利品”,令人担惊受怕,又岂能坐视不理?在应急车道上开不得玩笑话,不走心的奇葩举动是对生命安全的漠视,对个人任性的举动必须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仔细来看,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要想止得住,就得制得住威慑力问题。调查显示,一项处罚,违法被查出的可能性是1%,罚款是2000元,与违法被查出的可能性是10%,罚款是200元,对单个违法者而言,形成的威慑是相似的。很多人认为简单的几分钟停车不会有任何问题,所以即便被罚也只是几分或几百元的问题,找人代缴足以解决问题,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因此,随意占用应急通道的惩治力度低让处罚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

“法之威严不在于其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只有做到严格查处发现的每一起交通违法案件,让执法力度更公平、更威严,也更有效,才能减少不走心之举,让不占用应急车道形成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