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500元“补贴”是一堂宝贵的廉政课

2019-03-05 15:32 千龙网

2010年,我通过公务员招录,到了一个离家偏远的县城工作。由于基层工资待遇相对较低,每次回家探亲我都会与父母聊起生活如何辛苦。后来,母亲每月都会给我的工资卡里转500元“补贴”。她说:“我担心你过不了长时间的清苦日子,转而向当地群众吃拿卡要,走上违纪违法的歪路。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是什么样的人,孩子也最可能是那样的人。因此,父母的一言一行对于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孩子们学好,父母的言行必须正。在笔者看来,新闻中这位母亲的做法,体现出良好的家风,每月拿出的500元不单单是“补贴”,更是给身为公务员的儿子上了一堂宝贵的“廉政课:告知其要遵纪守法,廉洁办公。

新闻中的这位母亲,为了防止儿子因钱而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每月给孩子发“补贴”,表面上看母亲给孩子的是钱,实际上却是告诉儿子不能走上歪路,这是一位母亲用实际行动告诉儿子要遵法守法,是在用无声的语言在教育自己身为公务员的儿子,这会比直接的口头唠叨来的有效果。

众所周知,公务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真心真意为民服务是其职责。当然,他们履职的基本要求就是要遵规守矩,依法办事。然,这并不是每一位公职人员都能做到的,从以前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到,还是会有少数的人员出现贪污腐败行为,如此行为的出现根源在于其缺乏廉洁从政的意识,放松了对于自己的要求,从而导致在诱惑前守不住纪律的“底线”。

总而言之,母亲给儿子的所谓“养廉金”,对身为公职人员的孩子来说,是一种教育,一种嘱托,让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刻刻牢记依法办事。同时更重要的是,不论父母有没有要求,作为公职人员,也要始终牢记规章制度,不忘初心,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