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营养品”

2019-03-01 15:10 千龙网

2月5日晚,四川泸州五年级的学生刘柯骐在马路边捡到一个黑色挎包,里面有8.3万元现金。他没有丝毫犹豫,把钱交给警察。失主得知后感激不尽,要给刘柯骐买礼物、发红包,但被刘柯骐的妈妈婉言拒绝。日前,她收了失主的一封信......

回想起小时候的一首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首儿歌传递给我们的是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拾金不昧后,刘柯骐妈妈面对失主提出的各种奖励,婉言谢绝,实在没办法才选择了一封感谢信。拾得遗失物交还失主不图任何回报,也是值得称赞的优良传统美德,这位妈妈用生活给孩子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想品德课。

德国著名的教育家德禄倍尔曾经说过:通过生活和从生活中学习,要比任何方式的学习更深入和更容易理解。一位四川爸爸带5岁儿子在祖国大地撞游,让孩子在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中磨炼孩子性格,增长见识、感悟历史;一位浙江妈妈坚持为女儿做“古诗早餐”,把原本单调的早餐时间变成了诗意的课堂。有人会觉得刘柯骐妈妈的教育方式与这些父母的教育方式相比微不足道。笔者想说,正是刘柯骐妈妈这种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生活教育,这样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要不再多的“营养品”也只能是负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则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的行为也无时不刻地在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中国人讲究言传身教,言传身教的意义在于家长并非仅仅只通过语言即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还要通过自身的行为成为孩子的榜样,从而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佳的课堂是生活,最好的教育是陪伴。父母说一句话,孩子或许记一辈子,会影响终生。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家长,父母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爸妈言传身教给孩子好品质,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期的话题,通过家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春风化雨般渗透进孩子的内心,成为孩子深植骨髓的下意识,成为孩子的本真和潜能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