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科学老师改错字,并无“越界”一说

2019-02-28 14:44 千龙网

“又不是语文作业,写错别字为什么要扣分”一个六年级男生拿着刚发下来的科学作业本,跑到办公室,气冲冲地质问老师:“这是科学作业,又不是语文作业,为什么写错别字要扣分?”实际上,郑老师平时在批科学作业时,就经常“找茬”,纠正学生的错别字。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名科学教师,发现学生的作业出现了错别字,你会怎么做,改还是不改呢?笔者认为,如若是我,我将会毫不犹豫的进行纠错,这不郑老师也是如此做的。但没想到,这样的做法却被学生“怼”了,着实是让人惊讶。

之所以科学教师被怼,是由于在学生眼里,科学教师讲好课上内容,作业写得正确就行了,至于有没有错别字,这并不是科学教师的管理范围,反之则是一种“越界”行为。然笔者对这种观点不敢苟同。

从表面上看,当学生有错别字出现时,说明在语文学习中存在问题,应该归语文老师管。但事实上,学生的健康发展并不能仅仅归于某个教师亦或是某科教师,应是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假设科学教师没有对错别字进行纠正,事后学生还会犯同样的错误,这时也会对教师产生“抱怨心理”,质疑教师没有尽职尽责。

当学生在作业中出现错别字时,教师予以及时的纠正,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久而久之,学生们在写字时也会多加注意,进而在考试中就就更加谨慎,防止因错别字而被减分。

对于出现错别字的行为,大多数学生归咎于粗心、马虎,只要上点心也就不会出现了。但近年来不论是学生作业还是广告语等,错别字现象越来越严重,更甚者会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也有不少学生存在“读写障碍”,从深层次来讲反映的是学生在语文学习时字词掌握得不够扎实,从深层次来讲反映的是学生在语文学习时字词掌握得不够扎实,对错别字现象没有重视。

由此可见,不论是何种学科,当发现学生有错别字现象时,及时纠正是必须的,并非是一种“越界”行为,反而更能彰显出教师的认真负责。当然,对于学生经常出现错别字,不论是自身还是家长亦或是学校,都应该引起重视,查找原因,及时改正,从而在考试中不丢“冤枉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