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9-02-28 08:5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条件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在各项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为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提供重要保证。

政党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相应地,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极为清醒和深刻的认识,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抓好。他一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这些深刻的见地,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些显著成效充分说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也正是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明确首要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意见》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为此,我们就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总之,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智慧力量,使我们党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