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四点迷阵”

2019-02-27 15:00 荆楚网

来源标题:东湖观点: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四点迷阵”

五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五年来,伴随一项项重要规划出台、一个个重大工程实施,这一国家战略正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下一步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有新标准、新要求,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只有全力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四点迷阵”,方能在激烈的社会发展和竞争中赢得优势,抢占先机。

切中痛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差异明显是阻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痛点,尤其是河北省,在社会发展质量层次上与京津两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快京津冀公共资源的一体化,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让“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到”的情况不再发生。教育和医疗事业是民生事业的核心问题,也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均衡资源、补齐教育短板,通过组建高校创新发展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让教育合作不断加深。另一方面要增强造血,填平医疗洼地,实现京津冀三地跨省异地就医组员直接结算,通过开办分院、医院托管、合作共建、专科协作等形式,让医疗卫生更加紧密,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

突破难点,筑牢生态环境底线。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当前,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水污染最严重、水资源最为短缺的地区,也是全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尖锐的地区,生态环境形势非常严峻。要牢固树立“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京津冀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以大气、水、土壤污染为主要防治目标,加强立法工作的协同性。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产业、特色产业,促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着眼于三地产业结构的现实情况和污染源的差异,具化污染物排放的排放细则,统一环境治理标准。还要尝试探索建立并细化环境治理利益共享及协调补偿机制,解决跨省级行政区中各行为主体的区域利益目标不一致的问题。

依托支点,聚力科技能力创新。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京津冀协同发展亦是如此,当紧紧依托科技创新支点,全面提升京津冀发展水平。要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禁锢,打造共建、共享科技园区,以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打造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将来还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协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样本。要以北京中关村、河北雄安和天津滨海新区为关键点,努力把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与津冀地区的制造业资源相结合,通过培育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区域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找准重点,回归为民服务初心。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等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有序疏解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的优化开发模式。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建设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环境,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要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涉及切身利益最紧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京津对口帮扶机制作用,确保河北省贫困地区按时摘帽。还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为协同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齐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