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水泥墩思维”考验执政智慧

2019-02-27 14:35 千龙网

笔者在陕南乡村道路上发现,一些村道口两边人为设置了限宽水泥墩,只能容小型车辆过往。某地紧邻的两个村,就因为一条相连的村道口设置了限宽水泥墩,致使两村村民关系紧张,后经村干部协调,敲掉水泥墩,改设限高杆,于是,纠缠于两村的“死结”最终解开,邻里关系得到改善。

乡村公路入口两侧设置水泥墩,原本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路,让其使用寿命更长,这也是当初设置水泥墩的初衷。只是,在水泥墩的出现在保护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便,比如说影响美观,影响驾驶技术不佳的人“过关”等问题,反而让群众对这样的水泥墩产生了诸多的抱怨。

这不,某地紧邻的两个村,就因为一条相连的村道口设置了限宽水泥墩,致使两村村民关系紧张,如果面对这个“水泥墩问题”不重视,甚至是视而不见,那么不但会让两村村民之间的矛盾越加激发,更会让群众认为干部是“吃闲饭”的,不管事。

显然,村干部主动协调,在保护公路使用寿命初衷不便的情况下,,敲掉水泥墩,改设限高杆,不但让路更好行走了,也让两村之间的“死结”因这样的改变而解开了,这显然是一件大好事。

其实,在基层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对民意置之不理,如果对群众的怨言听而不闻,那么,不但会让群众的怒气、怨气加深,增加基层治理的难度,更是难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所以说,“水泥墩思维”背后考验的是执政智慧,也是考验执政的初心,更考验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和创新能力,用不一样的方式解决同样的难题,却能够收获不一样的结局,这是智慧,更是为民思维的呈现,只有心系于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群众,更好缓解群众之间的矛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明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