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无理由“情绪假” 这个真可以有

2019-02-27 13:56 千龙网

如果心情不好也能请假就好了!这个愿望,有人已经实现了。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一家企业就设置了“情绪假”,职工每个月可以不说明理由请一天假,还是带薪的!你羡慕吗?

旧曲又被重弹,给员工适当合理的假期,本应该是很简单的事,却成为企业管理者的晴雨表。众人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好的企业可以收获满满的点赞,不仅在于优厚的福利待遇,更因其提供具备人性化的保障措施。可现在,令人不解的是有些企业非但没有给予员工合理的休假权利,没有按照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的加班费,更没有考虑到员工的实际所需。

“情绪假”虽然挂着十分亮眼的名字,而且短则一天时间,可真正吸引人之处在于保障了员工的基本福利。一方面是基于对员工的关爱,另一方面也跟服务行业有关。对于多数员工而言,有一场“情绪假”摆在面前,无论出自何种缘由,都似一场经历漫长苦累等待后的安慰。“情绪假”彰显了人文关怀,许多人利用美好的假期可以参与除“闻花香”和“晒太阳”等享受活动外,拥有个性化的自由安排。这一举措在促使人们树立更科学的劳动观念、扭转健康状况不佳等方面将起到良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因为多休假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所以经过通盘和长远考虑的这一举措值得大写的赞。

然而,正如“拔出萝卜带出泥”,更值得反思的是,一些员工正当的福利被剥夺,而休假权也只是其中的一个点罢了。企业之所以难以做好员工福利这块“蛋糕”,关键在于自身管理存在不合理之处。现如今,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的用人规模出现紧缩,一会儿嚷嚷着“浪潮”即将到来,一会儿又哭天喊地“灾难”将至,有些甚至认为过多休假会对用工成本造成一定影响,于是产生了许多无稽之谈。在本质上,保障好员工的休息权,完善制度,妥善安排,提前部署,对于企业单位的工作运转影响也就没那么大了。

偶尔的假期也许可以暂时“清零”,可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却不能“清零”。现实生活里,员工休假这个看似很美好的问题也该得到重视,只有让那些休不了假、不敢休假、难以休假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才能不让劳动者“流汗流血又流泪”。对此,除了企业关怀、劳动者维权外,制度、法律也要跟得上脚步,成为最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毕蒙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