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以精细之功,做好首都街道工作“大文章”

2019-02-26 13:52 千龙网

作为北京在城市治理领域的又一项重要工作,2月18日召开的全市街道工作会议,无疑是近段时间以来舆论聚焦的一大热点。 无论从媒体和专家的解读,还是网民的关注和讨论来看,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可谓是引发了极大的反响,大家纷纷对北京在时隔23年之后再次召开街道工作会议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表达了观点,让人感受到了进入新时代的北京,以街道改革为突破口,破解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街道呈现新变化、新气象。

以精细之功,做好首都街道工作“大文章”

显然,这次街道工作会议之所以格外引人瞩目,一个重要看点就在于它是自1996年以来北京的又一次会议。换句话说,与其他常规举办的会议相比,街道工作会议其实逐步淡出了公众视野。而在党的十九大过后,北京进入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再次召开的街道工作会议,无疑清晰释放了北京严格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四个中心”定位要求,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细化手段,来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强烈信号。 这样的新举措,无疑契合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以及“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的新要求。

以精细之功,做好首都街道工作“大文章”

其实,提到街道的定位,我们都知道,它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和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在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因此,做好街道工作,不仅有利于激活行政肌体的“细胞”,更能直接影响到城市管理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从多年来的现实情况看,由于对街道的定位把握不够准确,街道往往承担了大量“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任务,把街道当成“筐”和“缸”,什么都往里装,还不能“洒汤漏水”,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街道职能定位不清、权责体系失衡、统筹能力不强、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街道的重要枢纽功能,使许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受制受阻。

以精细之功,做好首都街道工作“大文章”

显然,要改变大家把街道当成一级政府或者职能部门的“腿”的错误观念,使街道权力和责任相匹配,急需通过一场改革来推进。就这点而言,刚刚召开的全市街道工作会议,无疑来得正当时。通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既能明确其作为党委政府“派出机关”的基本属性,扭转过去相对滞后的治理理念、方式和手段,也能进一步强化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区域统筹协调和服务群众方面的功能。

以精细之功,做好首都街道工作“大文章”

近年来,北京在基层治理中涌现出来“小院议事厅”、“大部制”格局、“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对群众诉求“接诉即办”等好的典型,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真正体现了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的宗旨和原则。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郑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