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筑牢合作之桥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9-02-23 14:46 南方网

来源标题:筑牢合作之桥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2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稳定。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2月21日新华社)

媒体是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近年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好戏连连。继文化交流年、教育交流年、旅游合作年、创新年后,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再次拉开帷幕。这是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助力、传播友好情谊的重要桥梁和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必将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巩固人缘相亲,筑牢合作之桥。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发展成果和势头喜人。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8年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了强劲势头,在各主要贸易关系中可谓一枝独秀。其中,人文合作功不可没,因为它让双方友好的基础更加稳固和坚实。放眼现实,近年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成绩斐然,有力地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切实成为双边关系中政治安全和经贸合作之外的第三大支柱。

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是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在去年11月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发表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为未来合作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新时代,双方正致力于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不言而喻,中国—东盟增进睦邻合作,需要调动各方资源,群策群力,构成各有关方积极参与、推动双方合作的活跃局面。人文交流是这一进程的重要内容,媒体肩负着特殊使命,可以也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拉紧人文纽带,增进民心相通。此次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以加强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必将为双方友好关系包括经贸合作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期待双方媒体充分利用媒体交流年这一契机,发挥独特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