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是开学季暖心大礼

2019-02-22 15:54 千龙网

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新学期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等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年年开学季,都会强调校园食品安全。这是重视,也是预防和警惕。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孩子的健康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必须严防、严管、严惩,形成密不透风的制度屏障,杜绝类似“伪劣营养餐”“学生食物中毒”等危害孩子健康的事件发生,全方面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此次《通知》的一个亮点是重视预防环节,加强对食品源头环节的监管监控,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通知要求,外送餐供餐的学校,供餐企业必须通过区教委统一组织招标,学校签订供餐合同后,应当向区教委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或者备案合同副本。

自建食堂的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追溯制度。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坚决做到食品安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严禁采购、宰杀活禽,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

《通知》的另一个亮点是建立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强追责惩罚力度。根据要求,学校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并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与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供餐企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中小学、幼儿园将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要组织学生代表或者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注重听取家长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建议。

校园食品安全要“严”在头,也要“责”在行,“爱”在心。再严厉的制度,都需要人来遵守和执行。这需要每个人都要有食品安全意识和常识,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条例,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春季开学在即,饮食安全是大人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礼物。(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