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课外书”成为“课外财”

2019-02-22 14:28 千龙网

记者2月22日从德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获悉,2月20日,一条“小学开学第一天,德州一家书店挤满了前来买书的小学生和家长”在网上刷屏,据视频中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家长称,他们买的课外书只有这一家书店有。

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正月十六一般都是中、小学生的开学季,学生们又过上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吃饭、睡觉、上学。老师、家长和孩子都从过年的气氛和喜悦中回归到正常的学校教学、学习中来。

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近几年,国家教育部、各省教育厅三令五申强调各地学校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少发课外书、少留家庭作业,可是,效果“恰不如人意”。对于孩子来说“换汤不换药”,要想其中、期末取得优秀的成绩、获得“三好学生”奖状,功夫必须下在平时,日常照样得加强阅读和做课外练习册。而学校发的免费书又是有限的,不能满足学生拓展视野、提高成绩的需求。

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为了使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开学伊始就从书店或网上购买课外书籍,老师也为了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辉煌的未来,会向学生推荐一些课外辅导书。

其实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和老师启发学生成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所谓的“严师出高徒,严父出孝子”。

但是,如果学校或老师在向学生推荐课外书的过程中指定书店或者像事件中提到的“课外书只有这家有”,那么建立在商业利益基础上的“教书育人”会“弄巧成拙”:一是个人违反工作纪律和违反规定,轻者通报,重者辞退;二是给教师队伍抹黑,玷污校园风气;三是家长的不满情绪,会引起他们和学校、老师的矛盾,制造社会不和谐。

因此,为了学生单纯,为了学校纯粹,为了社会稳定,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莫让“课外书”成为“课外财”,还学校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墨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