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快递小哥也需要被“温暖”呵护

2019-02-20 15:31 千龙网

1536

2月19日,北京召开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座谈会,为快递企业、快递小哥送上专属“服务包”,服务内容包括住宿、医疗、工伤和人文关怀四个方面。

北京市电子商务业规模已从2010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32亿元,增长了21倍。 2018年,北京市网上零售额占全市社零额比重为22.4%,对社零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毫无疑问,电子商务已成为城市经济主要增长体,而快递和快递员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部分。

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既是正常正规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政府和企业回报为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辛劳付出劳动者的应有之举。

快递业作为一个由电子商务催生出的新型产业,快捷、便民优势明显,行业乱象问题也同样突出。如,同行间的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业管理不规范,快递员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人员流动性大;快递车辆管理不到位,交通安全隐患大等等,这些问题既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掣肘,也是城市发展的安全隐患,需要积极面对和认真解决。

政府和企业联手提供租赁房,解决快递员住宿问题;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制度,督促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形成行业自律意识和制度;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 鼓励企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困难员工给予一定的帮扶。这个“服务包”实用又贴心,既解决了快递员“安身”难题,又解除了他们“立命”顾虑。

2018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揽收量22.1亿件,投递量25.1亿件,日均处理量超过1000万件,峰值2200万件,年人均使用快递量超过百件。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全市3000余个快递站点、11万余名快递员的辛勤付出。

尊重劳动,尊重并回报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一直是北京这座温暖城市的精神内核之一。这个春天,有了这个暖心的专属“服务包”,快递小哥们可以“轻装上阵”,更有激情地奔走在服务民众的路上,为梦想奋斗。(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