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又是一年元宵节,家国情怀暖人心

2019-02-19 14:25 陕西传媒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秦平:又是一年元宵节,家国情怀暖人心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年味”尚未走远,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将到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元宵节不仅仅是全民的狂欢节,其更承载着深厚的团圆情、家国情。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比如汤圆,其与“团圆”字音相近,就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元宵佳节全家人围在一起吃汤圆,享受天伦之乐,也是其乐融融。赏花灯、舞狮子、耍龙灯、扭秧歌……元宵节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都能够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按照民间传统,在元宵节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都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今年元宵节,那一盏盏红灯笼,那形形色色的美味汤圆,那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尽皆诠释着70年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浓浓“获得感”。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成立之初,新中国面临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70年矢志发展,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而今从你我的衣食日常,到远方的江河工程与高原天路,一直延伸至头顶星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家国情怀更加浓郁香醇。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家”和“国”概念的相得益彰,就在于传统家国情怀和现代爱国精神的水乳交融。而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等,尽皆需要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就既是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追梦人家国情怀的沃土。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向着未来进发,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更加自觉地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让家国情怀浸入骨子里、血液中,争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在新征程中书写壮丽的筑梦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秦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