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什么抚平机改中干部思想之波

2019-02-19 14:58 千龙网

当前各地县(市、区)党政机构改革正在加紧“施工”,机构设置过细、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基层事业发展出现许多积极变化。在基层党政机构改革中,干部人事安排备受关注。但从目前的调整过程来看,职业懈怠感、晋升焦虑感、工作迷茫感等苗头性心态,在部分干部身上有所显现。

地方机构改革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干部思想状态的活跃期。此轮机构改革中,一些干部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出现思想波动。有的“一把手”转为副职后,进入随遇而安、坐等退休的状态,出现明显的卸责心态;有的看到机构数量大幅减少,感到未来前途和职业发展走向更难以预估,从而产生焦虑感;有的看到机改后工作职责调整,感到工作不确定性增加,迷茫感浮现。

推进机构改革是群众所盼、时代所需,不容迟疑。与此同时,组织上要关注基层干部在这一过程中的心态变化,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抚平机改中干部的思想波澜。

坚持公道用人,让干部定心。地方机构改革涉及机构精减撤并,领导岗位重新调整,人们对领导班子的配备关注度高,期望值高。在领导干部的配备上,要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公正、公平、竞争、择优选拔任用。要结合机构改革后新部门职能、新岗位特点和专业要求,注重发扬民主,通过意见箱、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努力把那些谋实招有办法、干实事有韧劲、抓落实有实效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公道用人得人心,从而促进干部思想稳定。

加强教育引导,让干部顺心。深化机构改革是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机构改革所涉及的部门要向干部做好政策解读、解释工作,让大家充分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加深对机构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理解,明确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注重引导干部增强全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和个人“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考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组织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落实好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主动关心关爱,让干部暖心。机改后一些干部走上新岗位,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宽容干部在新岗位上,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出现的失误,使之肯担当、有作为。尽快出台机构改革的配套措施,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切实畅通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完善激励机制。通过组织上真心实意的关心关爱,促使广大干部支持改革、适应改革,在机改中安业敬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