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2019-02-19 14:11 千龙网

近日,一段“家长怒进游戏群控诉”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视频中,这位家长发现孩子在玩游戏,愤怒地进入游戏聊天群,说自己的儿子才上初二,每科成绩都不够平均分,指责网友带坏了她的儿子。这位家长一度泣不成声,大喊“你们真是害人不浅呐你们这个群!”“你们害死我儿子了!群里的400多人搞动漫和游戏也会害死你们自己的。”

看过视频后,我们很能够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打游戏确实对孩子影响很大。沉迷网络容易导致青少年家庭观念薄弱,亲子关系受损,亲子冲突加剧。它还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威胁,长时间面对电脑,日常的生活规律完全被打破,身体也随之变得越来越虚弱。孩子沉迷网络的危害不可否认,但是不能去妄图指望一群网友来管教自己的孩子,而这位妈妈要多从自身找原因,自己要负起责任。

当前,网络成瘾现象十分严峻。《中国儿童的数字化成长及网络素养状况研究报告(2016-2017年)》显示,在网络接触上,平均有超过28.3%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5岁时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的儿童,已达到31.6%。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网络使用时间逐渐增加,到了14岁,已有60.8%的少年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

诚然,破解青少年沉迷网络“迷局”,考验着广大家长和社会各方的智慧。当然,强制命令、一味禁止容易激发逆反心理,家长既不要视电子产品如“洪水猛兽”,一点都不许孩子接触,也不要把它当作“电子保姆”,任由孩子使用,而是应该根据年龄段和学习任务轻重,采取与孩子商量、达成“约定”的形式,允许孩子适度接触网络,同时大人也应当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因此,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的父母,应当限制孩子使用手机、正确教育孩子适当使用手机、启发青少年学习欲望,关键是帮助孩子做到健康上网、正确用网,让手机成为工具而不是沉溺其中。当然,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这个难题,单靠家长的努力远远不够。对于企业来说,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唯利是图无法成为令人尊重的企业,漠视责任终究会受到法律严惩。当务之急是要把防沉迷措施建立起来,把社会责任落实到位。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方能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的陷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